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如來無上菩提—三 海濤 輯

如來無上菩提—三 海濤 輯
1.如來能為三千大千無量世界說法教化,調伏眾生,是故一土無二佛出。若一土中有二佛出者,眾生不能樂修善法,不生恭敬、難遭之想。
2.若見一佛,則得生於不思議心:「佛或涅槃,我等當共及時修善,懃行精進,轉離生死,生難遭想,恭敬之心修檀波羅蜜,乃至修集般若波羅蜜!」
3.是故一土無二佛出。十方諸佛唯除四事,其餘一切平等無二:一者、壽,二者、姓,三者、名,四者、身。
4.菩薩終不以女人身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菩薩摩訶薩初阿僧祇劫已斷女身。女人之身,貪欲多故、二指智故。如是惡智,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(二指者,謂女人和合智也)
5.菩提者,不可思議。何以故?一切聲聞、辟支佛等所不得故。是故無上菩提,無量功德之所成就。」《菩薩善戒經.菩薩地菩提品第八》
◎《大乘百福莊嚴相經》(節錄)
1.(佛告)文殊師利!如來如是妙色之身,悉是一切最勝清淨施、戒、修等及二因緣之所成立。何等為二?一者,如來最勝願力;二者,如來化導善巧。
2.何謂如來化導善巧?謂諸眾生未種善根令種善根,已種善根令彼成熟,已成熟者令得解脫。由是二種因緣力故,是故獲得妙色之身。
3.文殊師利!如彼如來所有音聲,能有如是無量勢力。如來威光亦復如是,等彼音聲,能有如是無量勢力。文殊師利!如是如來所有說法以二因緣之所成就。如來之行亦復如是,以二因緣而得成就。
4.文殊師利!如來如是為欲哀愍諸眾生故出現於世,為欲利益諸眾生故出現於世,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出現於世。以諸眾生若干種性願樂差別各各不同,是故如來隨其意樂,為現種種相好之身,說法教化令彼調伏,入佛法中使得成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