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愛與快樂的源泉—一 海濤 輯

愛與快樂的源泉—一 海濤 輯
1.生命的目的何在?我相信我們生命的目標是快樂。
2.生而為人,我們都有潛力成為快樂有悲心的人,也有潛力變得痛苦不堪並傷害他人。
3.沒有任何物質體(無論多漂亮或多珍貴),能讓我們感覺到被愛。我們需要更深刻的東西,這就是——慈悲。
4.有了慈悲心,一切我們所能支配的物質利益,可以非常有建設性,還能產生美好的結果。
5.欠缺了慈悲,物質享受的利益並不能讓我們感到滿足,也無法產生任何內心的寧靜或安樂,甚至可能會製造額外的問題。
6.人類價值是悲心、關懷和奉獻。無論信仰什麼宗教、無論有沒有信仰,少了這些就無法快樂。
7.為了在內心、家庭、團體中製造愉快的氛圍,我們必需瞭解愉快氛圍的根本泉源在個人,在我們每個人心中——善心、人性、悲心、慈愛。
8.悲心不僅對心智有益,也有助於身體健康。根據當代醫學和修行者的經驗,內心平靜與身體健康有直接的關聯。
9.生氣、激憤令我們容易生病。相反的,如果內心平靜,沈浸於善念,身體自然不容易受疾病折磨。
10.承事其他有情眾生,自己的私利和願望也都會順道圓滿。
11.宗喀巴大師指出,「修行者花越多心思,做越多以圓滿其他人的福祉為方向和主旨的事行,他自己所渴望的成就或證悟,毋需額外的努力,就會如副產品般產生。」
12.具有悲心的菩薩們,某方面而言,是「智慧的自私者」,而凡夫則是「愚蠢的自私者」。一般人只想到自己,忽略他人,結果就是我們永遠不快樂,度過痛苦的時光。
13.修學佛法的目標之一是令未來世能有更好的轉世,這目標只能透過避免傷害他人的行為來達成。
14.修習佛法有無數法門,但是利他心和善心是根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