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四種修行為上法—二 海濤 輯

四種修行為上法—二 海濤 輯
3.另一種對治方式是觀世音菩薩的六字真言咒。只要想起這個咒語,就能帶來覺醒。六字真言咒的六個種子字,相對應於觀世音菩薩六度的成就,也是六種成就的化身。聽到這個咒,眾生就能從六道輪迴中解脫;想到這個咒,就能成就六度。
4.六字真言咒的利益之廣大,如果能夠用土地來當紙張,所有的樹當做筆,所有的海洋當作墨水,諸佛本身來談論它,也無法說盡它的好處。
5.禪修空性或念誦六字真言咒,都屬於正行的對治。佛陀曾在《妙法蓮華經》中說,如果一個人能夠正確念誦六字真言咒,連寄生在此人體內的寄生蟲都會往生觀世音淨土。
6.四種力量俱在,才算正確地修持懺悔。噶當派大師曾說,負面行為只有一個好處:它們可以透過懺悔而清淨。
7.如果我們擁有五種力量,菩提心自然會在心中生起。這五種力量是:決心的力量、嫻熟的力量、善因的力量、懺悔的力量,以及願望的力量。
一、決心力:舉例來說,我們下定決心在這個月,或在這一年,或直到死亡,或直到證悟,絕不放棄菩提心;即使被他人傷害,也不會屈服於瞋恨。我們必須不斷強化這個堅定的決心。
二、嫻熟力:在開始,禪修是困難的。但如果我們堅持下去,它會愈來愈容易。
三、善因力:此即積聚功德。
四、懺悔力:經由仔細思考,我們可以看到此生經歷的一切痛苦和煩惱,都是我執創造的災難。我執是萬惡之因。當它生起時,即使是一剎那,也應當立刻加以對治。
五、願望力:每當我們完成一些善行時,應當祈願:「從現在直到覺醒,願我永不放棄兩種菩提心。不論我遭遇任何衝突煩惱,願我能夠把它們當做修道上的踏腳石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