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善行是快樂的因─二 海濤 輯

善行是快樂的因─二 海濤 輯
1.如果我們照顧、奉養父母,但只給予食物、衣著,甚至整個國家的財富等物質,這只能為他們提供一時的利益。
2.相對之下,如果我們能夠介紹他們認識佛法,讓他們領悟六道輪迴的痛苦,進而開始修行,例如禪修觀世音的法門,才算真正成功地幫助他們,也為他們的來世奠下基礎。
3.一切痛苦都是惡行的結果,而善行是快樂的因。停留在阿賴耶識的負面行為的種子,如同向有錢人借錢的借據。即使經過多年,當債主拿出借據,欠債者就不得不還債。
4.佛陀開示八萬四千種不同法門,每一個都是為了降伏我執。這是佛陀授予法教的唯一理由。如果這些法教無法對治我執,所有的修行都是無用的。
5.噶當派大師因著修心的成就,不論遭遇什麼困難,永遠都能夠看到事情的光明面。這種心態會帶來力量,讓我們下定決心,藉由修心的善德,我們有能力把任何困境帶到修行的道路上。
6.如果能有信心如此做,表示我們對修心愈來愈嫻熟,而且不論發生什麼事,我們都能夠快樂。同時,我們必須承擔他人的痛苦,並經歷這些痛苦。
7.如果修心之後,反而變得驕慢炫耀,就如同岡波巴大師所說:沒有正確修持佛法,會讓我們墮入下三道。
8.對於他人,我們要把自己當做最卑微的僕人,永遠處於最低的位置。要真正非常努力地學習謙虛,不去考慮自己。
9.一切修行只有一個動機。即是利他的動機;一切困境只有一個對治,即是不斷修持自他交換。
10.如果我們能夠享受快樂、財產和影響力而不起驕慢,我們將了解,這些事物不過是幻象、不具實質的夢,有朝一日都將消逝。
11.我們應該告訴自己:我要把我最滿意的事物、最美好的財富供養上師和三寶。願他們欣喜地接受,並加持我,讓我在修行道上沒有障礙。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美夢,但願一切眾生能夠享受如我這般的快樂,甚至於更多的快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