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大悲寶藏—三 海濤 輯

大悲寶藏—三 海濤 輯
1.我們每天都必須修持菩提心的態度。人們看不見你的心,只看得到你身、語行為中顯現出來的態度。
2.要時時注意自己的態度和心念,守護它如同你是警察,或照顧小孩的女傭,像保鑣,或者你是上師而你的心是你的弟子。
3.修持佛法,尤其如果你是受菩薩戒的,就得每天將生命奉獻給其他眾生。你發了願晝夜為了眾生而活,而不是為了自己活,並且還特別受了戒,要為眾生吃飯、穿衣、睡覺等等。
4.無論利益眾生是多麼艱苦,要花上幾劫,菩薩都因為有機會忍受這些困難而非常歡喜。
5.早上一起來,就要發心:不管多難,都要為眾生修持佛法。而且也要努力生起菩提心,好讓自己為他而用功。
6.觀想:我只是一個人,僅僅一人。就算我墮入地獄,也沒有理由感到沮喪。就算我脫離了一切苦,也沒有理由感到興奮。所有其他有情的數量是數不盡的,就像我一樣,他們都想要安樂,不想要受苦。
7.當你貪著虛假的「我」時,問題就隨之而來。當貪著那個「我」時,你說:「我要快樂」,然後你便忘了其他有情,而且不覺得其他有情也要快樂。
8.如果一個人還沒有實踐行菩提心,就必須時時憶念菩提心,自我檢視行為的動機是自私的?還是利他的?如果是前者,就要立刻轉化為利益他人的行為。久而久之,當你安住在行菩提心時,自然而然一天二十四小時,時刻都只生起利益他人的念頭。
9.我們往往把我放在心上,其實我們應當把有情放在心上才對。我們所做的一切,應當都是為了放在我們心上的這一切寶貴的有情。
10.從早晨起床、漱洗、穿衣、上班、吃、喝、說話,直到晚上上床睡覺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不管正在經驗安樂、成功或困境,我們都要代表放在心上的寶貴有情去經驗這一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