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覺醒的勇氣─二 海濤 輯

覺醒的勇氣─二 海濤 輯
1.釋迦牟尼佛曾說,就獲致證悟而言,以慈悲服務有情眾生,等同於供養諸佛的價值,因此,慷慨對待他人,讓他人從痛苦中解脫,走向解脫之道,和供養諸佛的利益是一樣的。
2.或許我們會認為,供養寺廟,或在佛像面前擺出供品是更好的方法。事實上,諸佛完全離於自我珍愛,因此,我們愈能幫助眾生,諸佛就愈快樂。
3.事實上,眾生是我們積聚功德的最佳機會。
4.我執從來就不具基礎。雖然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執著的,但我們仍執著於「我」。我們執著它,珍愛它,為了它傷害別人,累積惡業,讓我們日後在輪迴的下三道中承受更多痛苦。
5.國家有難時,侍衛會日夜保護國王,晚上不睡覺,白天不鬆懈。同樣的,為了趕走我執這個搗蛋鬼,我們應該在它出現時,立刻用空性來對治。
6.把我執視為敵人。當它不再存在時,我們就不可能關心自己超過別人。當這種感受生起時,讓我們思一切眾生之大慈。
7.我們應該感謝所有眾生,因為我們必須仰賴眾生來獲得證悟。我們要用相同的愛與慈悲來對待敵人,如同對待朋友一般。這是最重要的,因為對父母、夫妻、兄弟姐妹的愛與慈悲是自然生起的。
8.我們應該用相同的敬意來對待佛與眾生。在皈依之後,不論修持什麼儀軌,我們都必須生起菩提心;從那一刻開始,眾生就成為我們修行的支柱。
9.如果我們被狗咬,或被他人攻擊,我們不應該做出憤怒的反應,反而要盡可能地幫助對方。即使我們幫不了他,也不能放棄幫助他的願望。
10.概括來說,我們要懷有強烈的慈悲心,想像所有眾生的痛苦融入自身,同時把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身體、財富和善行回贈給他們。如果看到眾生得到快樂,善行增長,我們都應隨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