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學習擁抱憤怒—三 海濤 輯

學習擁抱憤怒—三 海濤 輯
1.怒氣如同我們的器官,是我們的一部分。我們生氣時必須回歸自我,善待我們的怒氣。我們不能說:「怒氣,走開吧,我不要你。」好比你胃痛時,你不會說:「胃,走開吧,我不要你。」不,你會照顧胃的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也應該好好照顧我們的怒氣。
2.母親擁抱孩子時,她的能量貫穿孩子全身,使孩子得到撫慰。當怒氣襲來,這就是你必須學習的地方。你必須放下所有手邊的工作,因為最重要的事是回歸自我,好好照顧你的孩子,也就是你的怒氣。沒有什麼比好好照顧你的孩子更要緊的了。
3.接納你的怒氣,吸氣、呼氣,這樣就行了。你的孩子會馬上安靜下來。
4.一開始,你可能不了解你的憤怒是怎麼回事,不明白怒氣所從何來。然而如果你的「自覺」接納之,一切會逐漸清晰。
5.「自覺」代表有心,能掌握情況。這是關鍵的活能量。「自覺」的能量如同大哥大姐,它會守護懷裡的小弟小妹,細心照料受苦的孩子,也就是我們的怒氣、絕望、妒忌。
6.當憤怒時,坐下來均衡呼吸,或者行走靜心。坐禪、行禪都能引發「自覺」的能量,接納你的怒氣。十幾二十分鐘之後,你的怒氣將敞開門戶,你一下子就看清了它是怎麼回事。
7.學著看清楚你的怒氣是怎麼回事。有兩個步驟,首先是接納與認知:「親愛的怒氣,你來了,我會好好接待你。」再來是細細檢驗,看看怒氣究竟是從何而來。
8.不論你在開車、走路、煮飯還是洗衣服,都要自覺接納你的怒氣。如此,你就有機會認清你之所以生氣的緣由。
9.自覺呼吸,自覺於戶外行走,是接納怒氣的好方法。
10.所有的心理現象,包括憤怒、妒忌、絕望等等,都會懾服於自覺的力量,如同草木都懾服於陽光。開發自覺的能量,為你的身體和意識療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