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四種修行為上法—一 海濤 輯

四種修行為上法—一 海濤 輯
1.有四種修行為上法,能將困境帶到道上,立刻開始修行。一、積聚資糧,二、清淨障礙,三、供養邪魔,四、供養護法。
一、積聚資糧:承受痛苦時,我們自然希望不要受苦。如果不想受苦,而想要健康安好,我們應該念誦藥師佛的名號,供養諸佛菩薩。這一切都是健康與快樂的因。
二、清淨障礙:當我們受苦時,要把不舒適視為一種徵兆,提醒我們真正要避免任何痛苦(包括任何微小的痛苦)的方式就是諸惡莫作。
三、供養邪魔:供養食子給邪靈時,應該非常誠意地說:「當您傷害我時,我修持忍辱,因此您在幫助我修持菩提心,我很感激。請用您偉大的力量,讓所有眾生的痛苦都來到我身上。」如果我們缺乏這樣的勇氣,可以單純地供養食子,心中充滿愛與慈悲地說:「現在及未來,我會努力幫助您們,請勿妨礙我修持佛法。」
四、供養護法:向大黑天和吉祥天女等護法供養食子時,請求他們協助自己順利地修持菩提心,如此一來,我們能夠像關愛父母和孩子般關愛眾生。讓我們祈請,願我們能夠脫離對敵人的瞋恨,戰勝我執的迷妄。祈請他們遣除修道上引起衝突的因,讓順緣生起。
2.在清淨負面行為的過程中,我們要注意四種力量。
第一種、是懺悔的力量,對所有過去犯下的惡行,感到強烈的悔意。
第二種、是決心進步的力量。
第三種、是支持的力量。如果沒有懺悔的對象,懺悔是無法成立的。把完全沒有分別心,離於身、語、意惡行的三寶視為支持對象。當我們皈依三寶之後,在三寶面前發菩提心,是清淨自己的最佳方式。
第四種、是對治的力量。禪修空性是其中一種對治,因為即使是負面行為,其本質也是空的,並非具有實質存在的獨立個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