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菩薩修行須知–二 海濤 輯

菩薩修行須知–二 海濤 輯
1.凡夫的財產、身體、生命都是極度不堅的,但在《本事經》中提供了三堅法,能轉變世間三種不堅而成三堅的方法:
一、不堅財貿易堅財:意指一切世間財物,體非堅固,聚散無常,不可久保;如能持以布施梵行清淨之人,追求無上安樂涅槃,或求當來天人樂果,便成堅固之財。
二、不堅身貿易堅身:意指父母所生之身乃四大假合,危脆不實,體非堅固,生滅無常,不可久存;如能持守五戒,清淨無染,修習菩提無上之道,證金剛不壞之身,成堅固之身。
三、不堅命貿易堅命:意指人所受之命雖壽夭不齊,皆同夢幻,體非堅固,倏忽無常,不可久保;若能了知四諦,修習正法,超越生死,以續常住不朽之慧命,便成堅固之命。
2.菩薩當知九種會障礙善道、妨害修善的因緣
一、已惱害我。二、現惱害我。
三、當惱害我。四、過去憎我善友。
五、現在憎我善友。六、未來憎我善友。
七、過去愛我怨家。八、現在愛我怨家。
九、未來愛我怨家。《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》
3.學習菩薩具有的二十種力,用以摧破眾生的貪、瞋、痴三毒。
一、因力:過去的宿善力。二、緣力:現在的善智識。
三、意力:思惟的力量。四、願力:由思惟生起菩提心。
五、方便力:加行方便。六、常力:加行方便無間修行。
七、善力:修習善法。八、定力:堅定之力。
九、慧力:智慧之力。十、多聞力:多聞經法。
十一、施力:布施。十二、戒力:持戒。
十三、忍力:忍受一切污辱。十四、精進力:精益求精。
十五、禪定力:如實禪定。十六、智慧力:般若力。
十七、正念力:正知正見力。十八、正觀力:正當的觀想力。
十九、諸通明之力:通達明曉力。二十、如法洞伏眾生力:依法普度眾生。《無量壽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