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菩薩忍辱心要—二 海濤 輯

菩薩忍辱心要—二 海濤 輯
1.時無憂比丘謂離憂曰:「汝以何行欲先作佛?」離憂答言:「我發心為一一眾生,於萬億劫受地獄苦而心無悔,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以如是堅固莊嚴,又以堪忍柔和之心。假使有人從東方來,持諸糞火、屎尿毒瓶,擊我頭上,我於爾時不生瞋恨,不惡眼視亦不呵罵,但作是念:『我今行忍,為求佛法,生佛智慧,欲令此人得滅度故。若我瞋恨與彼何異?我是行人,彼非行者。我不應起非行者業。行者之業我所應起,所謂自斷瞋恨,亦斷無量眾生瞋恨而為說法。』我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,如是莊嚴。」《華手經》
2.有四法能得法忍。云何為四?
一者、多修勝解;二者、無有退轉;
三者、資糧圓滿;四者、精勤無倦。《大寶積經•授幻師跋陀羅記會》
3.有四法不捨眾生。云何為四?
一者、不捨弘願;二者、忍於疲苦;
三者、不惜身命;四者、恒修四攝。《大寶積經•授幻師跋陀羅記會》
4.佛以忍辱力,捨離於違諍;不求人過惡,到於忍彼岸。《大寶積經•彌勒菩薩所問會》
5.忍有二種:一者世忍,二者出世忍。能忍飢、渴、寒、熱、苦、樂,是名世忍。能忍信、戒、施、聞、智慧、正見無謬,忍佛、法、僧、罵詈、撾打、惡口、惡事、貪、瞋、癡等,悉能忍之;能忍難忍,難作能作,名出世忍。
6.若欲修忍,是人應當先破憍慢、瞋心、癡心,不觀我及我所相。
7.生忍因緣有五事:一者、惡來不報;二者、觀無常想;三者、修於慈悲;四者、心不放逸;五者、斷除瞋恚。善男子!若人能成如是五事,當知是人能修忍辱。
8.若人軟言,淨身、口業,和顏悅色,先意問訊,能觀一切苦樂因緣,當知是人能修忍辱。《優婆塞戒經》
9.忍辱是菩提因,成就三十二相、八十隨形好故。《發菩提心經論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