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慈悲孝親—二 海濤 輯

慈悲孝親—二 海濤 輯
1.佛問諸沙門,親之生子,懷抱十月,身為重病,臨生之日,母危父怖,其情難言;既生之後,推燥臥溼,精誠之至,血化為乳,摩拭澡浴,衣食教詔,禮賂師友,奉貢君長,子顏和悅,親亦欣豫,子設慘戚,親心焦枯。出門愛念,入則存之。心懷惕惕,懼其不善。親恩如此,當何以報。《孝子經》
2.父母生養,劬勞辛苦,十月妊娠,三年乳哺,長養教誨,艱憂備盡,冀其成立,才藝過人;又望出家,度脫生死,以是恩念,昊天難報。《最勝佛頂陀羅尼淨除業障經》
3.若人慈孝父母者,必有增益,則無衰耗。《中阿含經》
4.爾時釋迦牟尼佛,初坐菩提樹下,成無上覺,初結菩薩波羅提木叉——孝順父母、師僧、三寶,孝順,至道之法。孝名為戒,亦名制止。《梵網經》
5.善之極者,莫大於孝;惡之大者,其唯害親乎!《佛說未生冤經》
6.若以種種飲食及諸珍寶種種供養,非報父母恩;若能引噵令向正法,乃名報恩。《不思議光經》
7.佛言:唯有道德,可以久保。吾前世時,亦更為人償債,奴婢兒子父母,不可稱數,皆有一時之緣,難可免脫,至今得道。現我父母,皆先世道德之緣,不由償債,父母世世放捨,使我學道,累劫精進,今成得佛,皆是父母之恩,人欲學道,不可不精進孝順,一墮失人種,累劫不復。《佛說分別經》
8.供養父母、和尚、尊師及世間中曾致饒益賴其恩者,應念倍增報恩、供養。何以故?以知恩者,雖在生死,不壞善根;不知恩者,善根斷滅,作諸惡業。故諸如來稱讚知恩,毀背恩者。《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》
9.奇哉!我母受大苦惱:滿足十月,懷抱我身;既生之後,推乾去濕,除去不淨,大小便利,乳哺長養,將護我身。以是義故,我當報恩,色養侍衛,隨順供養。《大般涅槃經》
10.假使有人,一肩荷父,一肩擔母,盡其壽量曾無暫捨,供給衣食,病緣醫藥,種種所須,猶未能報父母深恩。《本事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