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淨宗講義輯要—四 海濤 輯

淨宗講義輯要—四 海濤 輯
1.雖然身心不起惡造業,不憑念佛者,難生極樂;即使逆謗闡提,乘願力者,往生無疑。不依罪業之有無,唯在本願之信不信。
2.念佛在於「信心」二字,有此信心,即時得往生之身分(即得往生,住不退轉)。雖未出娑婆,已非娑婆之久客;未生極樂,已入極樂之聖眾。
3.《佛說鐵城泥犁經》云:「人於世間,身作惡,口言惡,心念惡;常好烹煞,祠祀鬼神者,身死當入泥犁中。」
4.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言:「聞說淨土法門,心生悲喜,身毛為豎,淚即出者。」
5.法然上人云:「高聲念佛,感悅徹髓,落淚千行。」
6.蓮池大師謂:「喜悲交集,感極呼號,聲震三千大千世界。」
7.龍樹菩薩之《易行品》曰:「以信方便,易行疾至阿惟越致。」
8.阿彌陀佛本願如是:若人念我,稱名自歸,即入必定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9.人能念是佛,無量力功德,即時入必定,是故我常念。
10.若人種善根,疑者華不開,信心清淨者,華開則見佛。
11.《般舟讚》云:「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,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。」
12.《往生禮讚》云:「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。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,乃至一念無有疑心。」
13.《法事讚》云:「以佛願力,五逆之與十惡,罪滅得生,謗法闡提,回心皆往。」
14.源信大師《往生要集》云:「極重惡人,無他方便,唯稱彌陀,得生極樂。我亦在彼,攝取之中,煩惱障眼,雖不能見。大悲無倦,常照護我。」
15.《佛說閻羅王五天使者經》云:「人身行惡,口言惡,心念惡;謗訕賢聖,見邪行邪;其人壽終,便墮惡道,入泥犁中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