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精典筆記選輯—二 海濤 輯

精典筆記選輯—二 海濤 輯
一、《華嚴經》
1.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。
2.菩提心為一切佛法修行之基礎,為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根本。故經云:「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。」
3.菩薩清涼月,常遊畢竟空,眾生心垢淨,菩提影現中。
4.世尊初成正覺,歎曰:「奇哉奇哉!一切眾生,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若離妄想,一切智、自然智,即得現前。」
5.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、畜牲、餓鬼道中。三惡道受苦若畢,轉生人道,還得受二種果報:一者短命,二者多病。
6.信為道源功德母,增長一切諸善法;滅除一切諸疑義,示現開發無上道。
二、《梵網經》
1.若佛子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,皆是我父母,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,亦殺我故身。
2.一切地水是我先身,一切火風是我本體,故常行放生,生生受生,常住之法,教人放生。若見世人殺畜生時,應方便救護,解其苦難。
3.孝順父母,師僧三寶,孝順至道之法。孝名為戒,亦名制止。
4.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心,常助人一切人生福生樂。
5.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、孝順心,方便救護一切眾生。
6.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,惡事向自己,好事與他人。
三、《觀音經》
1.菩提心者:大覺心是、平等心是、普遍心是。
四、《阿含經》
1.若無世間愛念者,則無憂苦塵勞患;一切憂苦消滅盡,猶如蓮華不著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