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菩薩忍辱心要—一 海濤 輯

菩薩忍辱心要—一 海濤 輯
1.菩薩見於十二功德事,故勤進修行尸波羅蜜,是戒迴向於一切智。
一、我當得解結使縛,我當關於惡道門。 
二、我當思量勝妙事,我當護戒牛愛尾。
三、我當如佛所教住,我當慧者所稱讚。
四、我當護持常不離,我當有住戒功德。
五、我當身口得無作,我當行意無作法。
六、我當善護身口意,我當不復行惡道。
七、若不放逸善逝讚,是諸一切善業本。
八、我當常住於是處,捨離一切諸放逸。
九、我當行尸波羅蜜,我當成就於佛法。
十、我當淨於如來戒,是一切戒勝無上。
十一、不悕望求此功德,若菩提薩求勝道。
十二、護戒猶如氂牛尾,當得一切功德利。《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》
2.(佛告文殊師利:)「菩薩念於是十三行,修行於忍。何等十三?
一、一切行空,修行於忍;二、不得我故,修行於忍;
三、不得眾生,修行於忍;四、不偏自他,修行於忍;
五、究竟無瞋,修行於忍;六、覆蔽結使,修行於忍;
七、永斷貪、瞋,修行於忍;八、成就相好,修行於忍;
九、欲生梵世,修行於忍;十、離他逼切,修行於忍;
十一、欲得盡智、無生智故,修行於忍;
十二、欲降諸魔,修行於忍;
十三、欲知見如來無量身故,修行於忍。
以是忍辱,悉用迴向於一切智。善男子!是名菩薩見十三行修行於忍。」《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》
3.若人欲來殺己,己亦不瞋;欲來謗己,己亦不瞋;欲來譖己,己亦不瞋;欲來笑己,己亦不瞋;欲來壞己使不事佛法,己亦不瞋。但當慈心正意罪滅福生,邪不入正,萬惡消爛。《堅意經》
4.修忍之人,一切愛敬;不忍之人,眾所憎惡。《大方便佛報恩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